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晶质石墨矿选矿自动控制系统

首页    化工与非金属矿    晶质石墨矿选矿自动控制系统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非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晶质石墨选矿。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石墨选矿工艺方法为浮选法,是利用石墨鳞片晶体疏水性,经烃类捕收剂捕收,在浮选机内与气泡结合浮出矿浆面,石墨精矿富集在泡沫中,由刮板刮出浮选机槽体,得到石墨浮选精矿。

(二)关键技术

1. 两段式破碎筛分系统;

2. 烘干自动化工艺与立式压滤机结合应用;

3. 选厂自动化控制系统。

(三)工艺流程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破碎工序2次、能耗低、故障率低、安全系数高;

2. 烘干石墨滤饼含水量20%-25%、煤气耗用量低效果稳定;

3. 自动化控制能力高、应变速度快,实现数字化管理与实时监控。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该技术已在鸡西长源矿业有限公司正常运行两年以上,技术相对成熟,工艺稳定。采用该技术后,相对于传统选矿工艺,大幅提高了选矿回收率,最低可处理4.0%品位的共伴生、难利用的原矿进行生产,尾矿品位控制在0.5%左右,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矿产资源的浪费。该项技术对污染源均采用了相应的治理措施,即烟尘排放量在60mg/m3以下(标准值100mg/m3),厂界噪声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控制,可低于65dBA)标准要求。石墨选矿生产产生的废水,将尾矿库沉淀溢流水回收至选厂再利用,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补充用新水,只是为蒸发损失和跑冒滴漏的补充用。

六、推广前景

    鸡西长源矿业有限公司所采用的创新型选矿工艺技术主要适用于天然鳞片石墨选矿行业,由高效、节能的先进工艺技术和高新进口设备组成的新型现代化的生产线及工业厂房将改变人们对以往对石墨行业“脏乱、落后、污染”的陈旧印象;选厂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选矿工艺数字化管理的创新,实现了“绿色选矿、数字化选矿”的第一步;集团化公司完整产业链的建立更有助于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的重视,杜绝滥采滥挖,“涸泽而渔”式的经营方式已经结束,采用新技术开发符合企业长远生产战略,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2020年12月21日 19:2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