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黄金矿山低品位资源规模化开发关键技术

首页    有色及希贵金属    黄金矿山低品位资源规模化开发关键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黄金矿山及类似金属矿山高效选矿及降本增效。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高压辊磨机在金矿石碎磨工艺中的应用研究、金矿低品位资源动态评估研究及开发应用基础上,结合 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大型柱式高效分选设备及短流程分选工艺开发项目,创造性地在黄金矿山提出了大型浮选柱+浮选机联合非均衡过程强化浮选工艺,高压辊磨机+大型球磨机联合粉磨工艺,并进行合理匹配保证了低品位金矿石利用效果及规模效益

(二)关键技术

1. 研发了黄金矿山大型高效柱分选设备,柱分选设备采用柱浮选、旋流分选、管流矿化结合的多重分选结构,整体设备喷涂耐磨蚀聚氨酯弹性体涂层,提高了设备的分选效率及运行可靠性。

2. 开发了基于非均衡过程强化的大型浮选柱+浮选机联合浮选工艺,提高了黄金矿山的选矿分选效率与能力。以柱式两段式浮选回路为主体,联合槽式优先浮选和稳定性扫选形成柱+机联合浮选工艺,实现了整体工艺的非均衡过程强化。

3. 匹配了黄金矿山高压辊磨机+大型球磨机联合粉磨工艺,优化了选矿能耗结构,降低了选矿成本,实现了低品位金资源大规模化生产。

4. 采用高压辊磨机+大型球磨机联合粉磨工艺和大型浮选柱+浮选机联合浮选工艺,实现了低品位金矿资源的高效分选,降本增效明显。

(三)工艺流程

一是联合粉磨工艺。采用高压辊磨机与黄金行业最大型球磨机(直径5.5米)匹配。二是大型浮选柱(FSCMC5.0是大型浮选柱)+浮选机(KYF160 m3)联合浮选工艺。工艺流程图如下:

技术工艺流程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在原矿金品位1.59g/t的条件下可获得品位为51.62g/t的金精矿,回收率达到93.65%;与原工艺比浮选回收率提高0.63%选矿能耗降14.85%,选矿成本降低13.52%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该技术已在三山岛金矿应用三年,流程稳定,技术指标优于传统流程,指标提升与降本增效明显。与传统流程比,浮选回收率提高0.63%,选矿能耗降 14.85%矿成本降低13.52%三年间,三山岛金矿运用该技术累计处理低品位含金矿资源 714.83t,多回收黄金 81.54 公斤,新增经济效益11484.04万元新增税收2871.01万元。

六、推广前景

    我国已进入矿产资源消费高增长时期,重要矿产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低品位金矿资源的回收利用是矿山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要使低品位黄金资源效益最大化需要有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来支撑,实现其规模化生产、精细化处理,才能在选矿成本、技术指标、企业效益几方面找到最佳平衡点。本技术创造性地在黄金矿山提出了大型浮选柱+浮选机联合非均衡过程强化浮选工艺,同时匹配高压辊磨机+大型球磨机联合粉磨工艺,兼顾了低品位金矿石利用效果及规模效益,实现了黄金矿山低品位资源规模化的高效利用。同时,该技术为含金资源规模化、精细化、产业化生产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技术在三山金矿的推广应用与有效运行为黄金矿山低品位矿产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了成功案例,提升了国内黄金产业链技术与装备水平,促进了行业节能减排及选矿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广前景。

2020年12月21日 13: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