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高硫低硅铁尾矿的梯级利用技术

首页    黑色金属    高硫低硅铁尾矿的梯级利用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铁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各种矿山企业的尾矿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采取分粒级提取铁尾矿中的有价组份,然后再将不同粒级的铁尾矿,分别用于生产绿色建材和高附加值材料的技术方法。

对于粗粒级的铁尾矿,可以用来代替河砂生产加气混凝土。由于马钢南山矿的铁尾矿总体粒度偏细,绝大部分都在0.6mm以下,属于细砂的范围,所以可以利用开山的废石(制备人工砂),形成连续级配,制备预拌干混砂浆。

对于细粒级的铁尾矿,由于矿物本身的性质,大部分黄铁矿和磁铁矿都在细粒级的铁尾矿中。对细粒级尾矿进行选矿处理,选出黄铁矿,可以作为硫精矿产品出售,选硫尾矿再选出磁铁矿,可以作为铁精矿产品出售,剩余的选矿细尾砂可以用做加气混凝土砌块和预拌干混砂浆的原料。

(二)关键技术

1. 铁尾矿高效分选回收有价组分技术;

2. 铁尾矿制备加气混凝土砌块技术;

3. 铁尾矿制备预拌干混砂浆技术。

(三)工艺流程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和工艺流程,通过工艺控制,产品可在-0.074mm粒级产率65%95%范围内调节,可满足不同磨矿细度要求;采用该系统工艺处理磁铁矿,与传统磁铁矿选矿工艺相比,简化了流程,缩短了工艺;该系统可替代或简化传统磁铁矿选矿工艺,是“以碎代磨”的有效手段。其工艺流程图如下:

 

 

 

                                      铁尾矿综合利用技术路线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硫精矿TS35%,选硫作业回收率85%,铁精矿TFe60%,石英砂SiO260%,尾矿的利用率达到90%以上;

2. 制备的尾矿加气混凝土砌块性能达到《GB11968-2006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规定的干密度等级B03-B08级、强度等级A1.0A10.0级;

3. 制备的预拌干混砂浆性能达到《JG/T230-2007预拌砂浆》中规定的普通干混砂浆中M5~M30等级的要求;综合成本比现有预拌干混砂浆技术降低25%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马钢南山铁矿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铁矿石基地,位于马鞍山市向山镇内,矿区现堆存尾矿1.5亿吨,矿区年排尾矿将达到1000万吨。2010年,矿区保有铁矿资源量7.88亿吨,但铁矿石品位低,低品位铁矿的开采,将产生5亿多吨铁尾矿,再加上早期堆存的1亿多吨铁尾矿,南山矿将出现大量尾矿无地堆存的问题,使矿区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马钢南山铁矿通过推广应用本技术,对尾矿中有价组分的高效回收与利用、高附加值整体利用,以生产绿色、环保的大宗建筑材料为目标,开展了以南山铁尾矿、废石为主要原料生产预拌干混砂浆、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该项目实施后,南山矿和尚桥铁尾矿的全铁品位大多在11%左右,硫品位在9%左右。以年利用100万吨铁尾矿为例进行计算,预计可选出高品位的铁精矿6000吨,硫精矿10.85万吨。再选后的尾矿进行分级利用,分别用来生产加气混凝土和预拌干混砂浆,建设规模为30万立方的加气混凝土砌块,预拌干混砂浆建设规模为30万吨,综合利用经济效益预计500万元/年。解决了南山铁尾矿无地堆存的难题,实现了铁尾矿资源的循环利用。

六、推广前景

      国内矿山基于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和经济利益的驱动,对有关尾矿综合利用相关技术的需求异常的迫切,尤其是许多行将闭坑的老矿山,急需寻找新的发展增长点。本项目所开发技术以解决南山地区面临的尾矿处理为前提,以尾矿资源化整体综合利用以及矿区环境保护为目标,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和国家的产业政策要求,对提高我国矿山相关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尾矿的综合利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加气混凝土砌块是一种轻质、保温、隔热、吸声、节能、绿色环保,且原材料来源广泛的建筑材料。加气混凝土是目前唯一符合建设部强制性规定要求“建筑节能达到50%”的墙体材料,具备粘土烧结砖的各项功能,且优于粘土砖的单一墙体材料,在全国有10亿的潜在市场,其潜在用户范围广泛。预拌干混砂浆作为预拌混凝土之后的又一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由于其具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确保建筑工程质量、实现资源再利用等优良性能,预拌干混砂浆已逐步被人们所认知和重视。除房屋工程外,还有市政工程、住宅小区道路工程、绿化工程和家庭装修工程等,都需使用大量砂浆。

   我国预拌砂浆行业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国外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的引进、以及各级政府的积极努力将会稳步发展。

 

2020年12月21日 11:4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