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技术

首页    黑色金属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磁铁矿干式粉磨、分级、选别,可替代或简化传统磁铁矿选矿工艺流程。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由组合材质、封闭式结构齿条辊面高压辊磨机、风力分离器、风重磁旋力磁选联合机组等设备构成。齿条辊面高压辊磨机挤压矿石时,齿条辊面形成的高应力挤压带和剪切带是传统柱钉辊面的数倍,易对矿石形成脱离解离及细粒级物料的生成。风重磁旋力磁选机组可对经辊压、风力分级后的磁铁矿粉矿进行干式选别,该设备的关键是利用风力对被选物料的多重扰动,既有磁滚筒外对下落物料的定向风力扰动,也有从磁滚筒内对吸附在磁滚筒表面的磁性矿物随机的风力扰动。

(二)关键技术

组合材质、封闭式结构齿条辊面高压辊磨机、风力分离器、风重磁旋力磁选联合机组。

(三)工艺流程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和工艺流程,通过工艺控制,产品可在-0.074mm粒级产率65%95%范围内调节,可满足不同磨矿细度要求;采用该系统工艺处理磁铁矿,与传统磁铁矿选矿工艺相比,简化了流程,缩短了工艺;该系统可替代或简化传统磁铁矿选矿工艺,是“以碎代磨”的有效手段。其工艺流程图如下:

四、主要技术指标

    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采用全新设计理念和工艺流程,通过工艺控制,产品细度可在-200目含量60%99%范围内调节,可满足不同磨矿细度要求;采用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工艺处理磁铁矿,与传统选矿工艺对比,缩短了工艺,简化了流程,可替代或部分替代磁铁矿传统选矿工艺流程,是“以碎代磨”的有效手段。相对于传统工艺,铁精矿品位在60%-67%之间,投资下降30%以上,生产成本下降30%以上,运营费用下降30%以上,杜绝或大幅减少水资源消耗,金属回收率不低于传统工艺,干尾矿易于堆放处理。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一)技术应用现状

   2013年底,在新疆哈密中天矿业有限公司建成首条干式铁矿分选集成系统,20144月该系统调试完毕,正式投入运营,连续运营记录显示,设备运行平稳,运平均给矿量62.5t/h,给矿TFe品位26.15%,给矿细度-30mm条件下,铁精矿品位61%-64.4%,选矿制造成本仅为35/吨,各项技经指标良好。

2015年,于缅甸第四经济特区建成首条锡矿干磨分选系统并投入使用,运营情况良好。

(二)典型实例

   新疆哈密中天矿业有限公司、二连浩特阿拉泰矿业有限公司。

六、推广前景

    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矿业界多年以来“以碎代磨”的努力目标开创性地成为现实,开创了国内磁铁矿采用干式粉磨分选集成系统工艺在工业生产应用的先例,代表了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矿物加工理念。可广泛应用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矿山的干式磨选,替代或部分替代传统工艺流程,特别适合处理低品位磁铁矿,具有降低磨选成本、生产操作简单、管理方便、节能降耗及环保、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等特点。通过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切实贯彻与体现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指引方向,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行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具有推广价值。

2020年12月21日 11: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