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低钛型钒钛磁铁矿选矿新技术

首页    黑色金属    低钛型钒钛磁铁矿选矿新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高效选矿技术。

二、适用范围

   以我国攀西地区白马矿区为代表的原矿铁钛品位低、矿石矿物组成和结构构造复杂、橄榄石含量高,属于选矿难度大的钒钛磁铁矿资源。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本研究针对攀西白马钒钛磁铁矿原矿铁钛品位低、矿石矿物组成和结构构造复杂、橄榄石含量高,选矿难度大等特点,通过开展工艺矿物学,实验室试验、扩大连续试验和工业性试验研究,开发出阶段磨矿阶段弱磁分选选铁工艺、选铁尾矿分级粗粒级重粒级强磁预选磨矿强磁浮选选钛工艺阶段磨矿阶段弱磁分选选铁工艺,能够及时丢掉合格尾矿,既保证矿物充分解离以获得较高质量的钒铁精矿,又能减少矿石过磨,可大幅度降低选铁作业段的选矿成本;选铁尾矿分级粗粒级重粒级强磁预选磨矿强磁浮选选钛工艺对白马矿区选铁尾矿粒度分布范围较大适应性强,选铁尾矿采用分级,粗细粒级产品分别采用重选和强磁选的方式,可以有效克服单一重选对微细粒级选铁尾矿回收率低,单一强磁选对粒度较粗选铁尾矿回收率较低的弱点。提高了入浮物料在进入浮选作业前的预选阶段的回收率。

    研制出芳香酸盐、十八烯酸、丁基磷酸盐组成的浮钛捕收剂Eml006,由C2O4H2和氟硅酸钠组成的调整剂Emks等选钛新药剂,具有创新性。该药剂与常规选钛药剂相比,对钛铁矿的捕收能力强,选择性好,可获得高质量钛精矿,药剂用量少,使用方便,常温即可溶解,不需加热。

(二)关键技术

1. 根据矿石性质特点选铁部分提出阶段磨矿阶段弱磁选工艺流程,大大减少了后续磨矿的物料量,能耗大幅降低。

2. 针对白马矿区青杠坪选铁尾矿粒度范围宽的特点,选铁尾矿采用分级粗粒级重粒级强磁预选磨矿强磁浮选工艺回收硫钴精矿和钛精矿,浮钛物料采用粗细粒级分别预选了选钛作业的回收率。

3. 自主研发的选钛捕收剂Eml006捕收能力强、选择性好,能使入浮物料中的粗颗粒单体钛铁矿有效上浮。

(三)工艺流程

   选铁采用阶段磨矿阶段弱磁分选工艺;选铁尾矿采用分级粗粒级重粒级强磁预选磨矿强磁浮选工艺回收硫钴精矿和钛精矿,取得了较好的试验和生产指标。浮钛作业段采用新型的浮钛捕收剂Eml006和调整剂Emks浮选获得高品级钛精矿。选矿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  白马矿区青杠坪钒钛磁铁矿选矿工艺流程

四、主要技术指标

   实验室选矿技术指标原矿石品位TFe24.44%TiO26.76%铁精矿TFe品位59.28%TFe回收率68.02%钛精矿TiO2品位为47.49%,浮选闭路试验作业回收率为80.45%,对选铁尾矿TiO2回收率为51.47%

工业生产指标原矿含铁TFe 20.0%TiO26%,获得了品位TFe 56.0%的钒铁精矿,品位TiO246.5%的钛精矿。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一)技术应用现状

     自2005年~2012年,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针对攀西地区白马矿区青杠坪低品位钒钛磁铁矿先后开展了实验室小型试验、扩大连续试验、选钛验证试验和现场工业试验。攀枝花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按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推荐的阶段磨矿阶段弱磁选选铁工艺流程和选铁尾矿分级-粗粒级重粒级强磁预选-磨矿-强磁-浮选工艺选钛工艺流程及自主研发的浮选药剂设计建成了年处理能力500万吨的选矿厂自选厂投产以来,一直采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提供的选铁工艺流程选钛工艺流程选钛捕收剂调整剂组织生产。年产TFe品位≥56.0%的钒铁精矿100万吨,TiO2品位≥46.5%的钛精矿10万吨,年产值60000万元左右年实际盈利22000万元左右

(二)典型实例

德胜集团攀枝花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

六、推广前景

     我国攀西白马矿区钛铁矿浮选规模化回收利用已初步实现,实现了白马矿区钒钛磁铁矿钛铁矿回收率的突破。该技术具有很高的推广应用前景。

     白马矿区保有资源储量为14.96亿t如果针对白马矿区钒钛磁铁矿的选矿技术研究成果能够得到更好、更广的推广和应用,将会进一步提升白马矿区,乃至我国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的利用价值。不仅对具体的矿山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对整个攀西地区乃至全国的钒钛磁铁铁矿资源回收利用都有指导意义。既能增加境界内矿石储量,又能延长矿山服务年限,提升白马矿区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效率,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将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近年来我国河北承德、陕西汉中安康、湖北郧阳襄阳、广东兴宁山西代县、新疆巴楚等地区均储藏有数量巨大的同攀西白马矿区钒钛磁铁矿性质近似的低品位钒钛磁铁矿资源,其中河北承德地区发现低品位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超10亿t我国该类低品位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十分巨大,该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2020年12月21日 11: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