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全尾砂无动力深锥浓密膏体制备充填技术

首页    黑色金属    全尾砂无动力深锥浓密膏体制备充填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金属矿山全尾砂高效浓密充填技术。

二、适用范围

   全尾矿山全尾砂高效浓密膏体制备充填。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选厂全尾砂经渣浆泵与管道输送至充填站的无动力深锥浓密砂仓,经沉淀浓缩,由渣浆泵泵入卧式双轴搅拌机与胶固粉混合进行一级搅拌,然后流入立式搅拌桶进行二级搅拌,形成膏体状的充填料浆,用超高压泵(大于100kg/cm2)经管道进行输送,充填料在输送过程中不离析、不分层、不干缩,整体性好,到采空区后经过脱水、固化和密实等过程,一月后充填体强度达3.5MPa以上,随时间延长,强度继续提高,从而有效支撑采空区上部岩体,避免地表下沉。

(二)关键技术

1. 膏体固体含量中的-20μm不得少于15%,保持20%35%较好,-20μm含量过高,不仅虑水困难,输送阻力也大。某选矿厂尾矿-19μm含量达到28.18%,具有制备膏体充填料浆条件。

2. 选矿厂尾砂泵送到充填站立式搅拌桶,浓度为20%左右,经PM泵输送到充填站深锥浓密砂仓,经砂仓浓缩沉淀后浓度达45%58%,泵送到双轴搅拌机的浓度为45%48%(加水),加胶固粉进行搅拌,之后流入立式搅拌桶再次搅拌,制备成浓度为53%57%的膏体状充填料浆,深锥浓密砂仓提高尾砂浓度是制备膏体充填料的关键。

3. 输送:普茨迈斯特高密度固体泵HSP 25100 HPX60Φ168×12的双金属耐磨复合管,最大输送压力82bar,最大输送量106m3/h,物料中最大异物尺寸边长<5mm

4. 自动控制:本系统主要包括设备控制、状态监控、系统报警、过程趋势归档、生产数据归档、报表六大子系统,基本实现地表充填作业自动化。

 

(三)工艺流程

充填设备工艺示意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充填浓度53%57%,接顶时为(53±1%;胶固粉用量,打底300kg/m3,其余180kg/m3

2. 充填体强度:打底充填体28d单轴抗压强度3.5MPa以上,上部充填体28d单轴抗压强度2MPa以上;

3. 接顶率:接顶率达95%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马庄铁矿矿床属于矽卡岩型接触交代富铁矿床,矿体下盘围岩蚀变强烈,岩石和矿石破碎、松软,极不稳固,安全性差,支护成本高。自2000年开始采用机械化盘区下向大进路充填采矿,实现了安全与高效生产,大幅度提高了矿石回采率,矿房回采率达到95%,矿床综合回采率提高到91.06%,矿体贫化率降低为7%。尾矿和废石被用来充填井下采空区,利用率100%,实现了零排放。采空区胶结充填避免了矿区的地表塌陷,有效保护地表地质环境的稳定。

六、推广前景

    膏体充填及下向膏体胶结充填回采工艺应用后,大大减少了滤水量,降低了胶结材料用量及因离析造成的损失和对水质的破坏,充填质量提高、费用降低,采充循环加快,能提高采矿强度。该技术应用实现了安全生产,其上分层充填体作为下分层采场直接顶板的先进支护理念,对类似矿体及上盘围岩不稳固、极不稳固的矿床的开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在新建或改建充填法矿山应用推广,会产生良好的矿山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0年12月21日 11:2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