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

首页    煤炭资源    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煤炭资源高效开采技术。

二、适用范围

厚煤层开采。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针对厚煤层长壁开采提出一种新的成巷技术方法,即厚煤层切顶卸压沿空自动成巷无煤柱安全开采技术(简称厚煤层110工法)。这种新的自动成巷方法通过改变传统长壁开采一面双巷模式,采用定向预裂切顶留巷技术,将上一区段工作面上顺槽维护保留,作为下一区段工作面回采的下顺槽,从而实现单面单巷开采,如图1所示。它具有能够消除邻近工作面煤体上方应力集中,减小采掘比,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浪费,避免因煤柱留设造成的煤与瓦斯混合突出、冲击地压、煤体自燃等地质灾害的发生,属于一种安全高效经济科学的开采新技术。

1  长壁开采110工法示意图

(二)关键技术

1. NPR恒阻大变形锚杆(索)顶板支护技术;

2. 双向聚能张拉成型爆破超前预裂切顶技术;

3. “恒阻大变形锚索+单体液压支柱+U型钢”巷道围岩联合支护技术;

4. 切顶卸压自动成巷PU监测系统。

(三)工艺流程

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现场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主要工艺流程为:

1. 按所设计的支护参数进行巷道加强支护,施工NPR恒阻大变形锚索;

2. 超前工作面一段距离(不少于50m),施工聚能爆破钻孔,具体爆破孔施工参数应符合设计要求,根据现场条件,可与恒阻锚索施工平行作业;

3. 沿工作面推进方向,采用专用设备依次进行预裂爆破,形成预裂切缝线,爆破施工结束后需要对爆破效果进行统计整理,确保切缝效果;

4. 工作面架后及时进行临时加强支护,并进行临时密集挡矸支护,其中包括钢筋网、挡矸工字钢及挡矸单体的架设;

5. 随着工作面开采,顶板垮落并稳定后,回撤临时单体支柱,整理巷道并喷射混凝土,使其满足使用要求。

 

2  主要工艺流程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率先实现国内首个厚煤层开采110工法试验项目;

2. 提出了以控制和适应大变形为特点的厚煤层110工法设计;

3. 研发了厚煤层110工法四条关键技术,即拉得住、切得开、下得来、护得好。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采用该技术,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自20163月试验开始到20165月底,在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S1201工作面共进行了总长度840m的切顶卸压自动成巷现场施工,工作面的正常推进速度仍保持为10~18m/天,留巷段巷道顶底板移近量及两帮移近量均控制在10%以内,满足下个工作面回采使用要求,目前该技术正在陕煤化集团推广。以柠条塔煤矿为例,按照年生产能力1800万吨计算,综采工作面顺槽隔离煤柱宽度为20m左右,煤层平均厚度为4m,每年回采工作面推采总长度约为9000m左右,每年顺槽隔离煤柱损失煤量约93万吨,采用切顶卸压自动成巷无煤柱开采新技术无需留设煤柱,节约了煤炭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为我国煤炭资源节约做出巨大贡献。

六、推广前景

    随着煤炭开采资源的减少,巷道围岩大变形问题引起的灾害事故愈加严重,尤其是顺槽巷道事故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顺槽巷道事故约占总事故的80%~90%,沿空顺槽巷道事故约占顺槽巷道事故的80%~90%。传统长壁开采121工法的留煤柱工艺受到挑战。基于上述原因,以切顶卸压自动成巷无煤柱开采技为核心的长臂开采110工法能够解决上述问题,通过在采空区侧定向切顶,切断部分顶板的矿山压力传递,进而利用顶板岩层压力,利用顶板部分岩体,实现自动成巷和无煤柱开采,形成切顶卸压自动成巷无煤柱开采技术,消除或减弱了顶板周期性压力,实现无煤柱开采,工人作业环境安全性大大提高。

厚煤层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技术目前适宜在神府东胜煤田、陕北榆神煤田、宁夏灵武煤田及新疆哈密煤田等地区推广,这些地区煤层埋藏浅、赋存稳定、近水平、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开采条件优越,解决了顺槽巷道事故频繁发生的问题,开采效益极佳。同时,该技术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的煤炭经济形势下,降本增效、提高回收率是矿业技术变革的必经之路。大力发展无煤柱开采技术,对缓解煤炭经济行压力及矿区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因此该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2020年12月21日 11:0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