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页岩气钻井岩屑资源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首页    油气资源    页岩气钻井岩屑资源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二、适用范围

     国内页岩气田开发。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通过钻井岩屑的理化特性的研究、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无害化处理工艺及设备等关键技术集成创新设计及研发,开发出国内页岩气首个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装备。在钻井岩屑的理化性质和危废鉴别以及类固废鉴定的基础上,明确三类钻屑的特性和环保风险以及资源化利用的价值,进而分别对清水钻屑、水基钻屑、油基钻屑进行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配套的资源化利用装备研发、钻井岩屑资源化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环境风险的系统评估,最后形成完善的钻井岩屑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以及管理体系,实现钻井岩屑的资源化利用和环保安全处置。

(二)关键技术

油基钻屑热解析技术、水基钻屑不落地技术、免烧砖、混凝土制备设备研发及工艺控制技术。

(三)工艺流程

 

油基钻屑热解处理工艺流程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油基钻屑的热解析处理成套其装备,油基钻屑处理后的含油率小于0.3%。水基钻屑、油基钻屑残渣资源化利用,其产品免烧砖、混凝土、垫层等满足建材相关强度等标准及产品浸出液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涪陵页岩气田自产建开始至20166月底,一期产建区已开钻258口井,完钻258口井,投产219口井,产生钻井岩屑已超过23万立方米。自201503月起,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对钻井岩屑进行资源化高效利用(制备混凝土和免烧砖)。目前,已消纳11口井的清水、水基钻屑:14190m3,油基钻屑热解渣1920m3,主要用于当前页岩气钻前工程进场道路基层材料与面层硬化、集气站场内路面砖以及附近井场道路、沟渠等等场地建设。为企业带来实际生产销售效益3616万元,获得间接效益2384万元(11口井若采用固化处理钻屑的全部费用)。该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钻井岩屑的安全环保处置问题,而且还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六、推广前景

    本技术有效利用页岩气钻井岩屑生产高性能矿物掺合料物,用于涪陵页岩气开发钻前工程中所需的预拌混凝土及免烧砖的使用。目前,已实现了产业化,形成批量生产,进入中石化涪陵页岩气钻井现场。所以该项技术可继续在中石化南川、武隆、等等地区的页岩气开发进行推广应用,其中涪陵二期计划100口井,预计可产生钻屑10万立方米;南川地区计划40口井,预计可产生钻屑4万立方米;以及二期还有其地区100多口井,故该技术若推广起来,将会进一步产生非常好的效益。

2020年12月21日 10: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