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埋地油气管道非开挖原位换管技术

首页    油气资源    埋地油气管道非开挖原位换管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油气管道集输技术。

二、适用范围

适应于地表植被丰富、建筑物密集、生态环境敏感、开挖建设困难的埋地非金属管道或铸铁管、管等脆性管材的非开挖换管技术。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以待更换的旧管道为通道,通过胀管头的径向力挤压破碎旧管道旧管道碎屑外挤压到周围的土壤中,形成空腔通道,同时拉入一条新管道的换管技术。

埋地管道非开挖原位更新工艺原理示意图

(二)关键技术

1. 埋地管道非开原位更新力胀管头学分析计算方法,为一次施工长度和设备拉力工艺参数计算提供了理论支撑

2. 复合型胀管头和防滑脱钻杆,解决了胀管器与管线接头发生断裂,以及夹持器与钻杆拉拔过程滑脱问题;

3. 高轴向拉伸强度柔性复合输送管,避免了柔性复合输送管在非开挖原位更新施工过程断裂。

(三)工艺流程

   

施工准备扫线、清管和断管开挖操作坑破碎施工回拖新管施工试压验收投产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非开原位更新的新管道承压≥4.0MPa

2. 柔性复合输送管管材轴向最小拉伸强度>15t,长期服役温度75、最高短期使用温度85,产品执行SY/T6662.2-2012

3. 计算一次管道非开原位更新施工最大拉伸长度为261m,胀管设备提供的拉力19.3t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针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塔8区非金属单井管道穿越河流和农田征地困难且失效严重的问题。在TK825CH4口单井管线开展了原位更新应用技术应用的基础上,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了业内专家进行了应用技术成果鉴定。成果鉴定结果:专家组认为该项技术成果成效显著,在破解换管设备、置换管材、施工工艺方面具有“三新”的特点,成功首次在油田领域引入承压管道非开挖原位更换施工技术,一次最大施工长度300m,提高施工时效30%,降低工程投资21%,达到了地面植被不破坏,节省开挖施工时间,减少管道停输损失,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目前已形成了更换的柔性复合输送管内径75mm、外径≤150mm;爆破强度3倍公称压力,纵向回缩率<3%;管材轴向拉伸强度11t,长期使用温度75,一次施工长度280m非开挖原位更新应用技术。

六、推广前景

    埋地管道非开挖原位更新应用技术拓展了管道非开挖技术应用领域、填补了承压管道的非开挖原位大修或更换技术的空白,适用于油气田DN50-DN500 mm管道非开挖原位更新。塔河油田非金属管道应用1270km,随着管道长度越来越长、材质规格越来越多、管道修复和更新的数量也将日趋增加,该技术为不破坏地面植被和建筑物,节约开挖施工时间,减少管输损失,降低工程造价提供了一种绿色施工技术,在塔河油田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同时为国内外同类失效非金属管道更新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与支撑。

2020年12月21日 10:5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