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一种污水回收再利用的自动化系统

首页    油气资源    一种污水回收再利用的自动化系统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含有机物污水处理技术。

二、适用范围

   对生活污水处理不能纳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场站、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该设备处理生活污水,可实现环保、节能、保护资源、减少土地使用几方面的综合效益。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利用高效MBR膜分离技术与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可用于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市政污水或工业废水处理。利用膜组件进行的固液分离过程取代了传统的沉降过程,能有效去除固体悬浮物颗粒和有机颗粒。与传统工艺相比,MBR工艺可以使活性污泥具有很高的MLSS值,延长其在反应器中等停留时间,提高氮的去除率和有机物的降解,同时极大地减少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污泥量。过滤后的水质直接达到(优于)排放标准一级A的水平。

(二)关键技

1. MBR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特点是利用膜的固液分离原理,取代常规的沉淀及过滤技术,并使过滤后的水质直接达到(优于)排放标准一级A的水平;

2. 鼓风机打入的空气与污水中的活性污泥相接触,污水中的有机物被活性污泥中的细菌嚼食,污水中的有机成分被分解(降解),去除了绝大部分有机物的水经MBR膜过滤后流出,成为深度处理后的中水。

(三)工艺流程

倒班点化粪池—提升泵—升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化储水罐—水撬装注水间回注(或浇灌)。

一体化设备

四、主要技术指标

    污水处理后,出水水质主要指标COD50mg/LBOD520mg/LNH3-N12mg/L;色度≤20mg/LSS10mg/LpH69mg/L、肠菌≤10mg/L、余氯≤0.5mg/L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长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五蛟西采油作业区蛟一联安装一套50m3/d设备、大梁湾采油作业区区部生活点安装一套100m3/d设备,使用效果较好。运行时无需加药,药剂费为零;无需专人值守,人工费用极少;仅需消耗电能。设备高度集成,占地面积小,自动化程度高、易于维护管理。该设备建设场地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占地面积小。

六、推广前景

    对生活污水不能纳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场站、企业完全可以利用该设备处理生活污水,可实现环保、节能、保护地表水及节约土地资源几方面的综合效益。因此,该技术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应用前景。

 

2020年12月18日 17:3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