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注水测调一体化工艺技术

首页    油气资源    注水测调一体化工艺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推广目录(第五批)

一、技术类型

  油气高效开采技术。

二、适用范围

   主要应用于油田注水井分层注水、分层测试、调配及验封工作。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该技术通过绞车把集中了测试仪(流量、压力、温度)、定位装置和动力系统的测调仪器,与注水井可调配水器相互配合,利用电子控制技术地面控制可实时显示注水井测调、验封过程,实现注水井同时测试、精确调配且分层级数不受限制。

(二)关键技术

1. 分层级数不受限制的同心可调配水技术;

2. 在线边测边调一体化测调技术;

3. 安全便捷的防喷装置及快速安装技术。

(三)工艺流程

   现场施工时将同心可调配水器、封隔器随管柱下入井中设计位置,油管打压座封分层封隔器。测调时通过电缆将一体化测调仪下入井中,距可调配水器上一定距离时打开电动定位装置实现定位,通过地面控制实时显示注水井测调、验封过程,实现注水井同时测试、精确调配,直到全井各注水层达到配注要求。现场测调工艺流程图如下:

现场测调工艺流程图

四、主要技术指标

1. 测试流量:0500m3/d、测试温度:-20120、测试压力:060MPa

2. 调配准确率:大于等于配准确率;

3. 测调时间节省50%以上;

4. 分层注水级数不受限制。

五、典型实例及成效

    该技术自20105月以来,先后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所属的东辛、桩西、孤岛、现河、纯梁等油田均有广泛应用,到201512月,在胜利油田现场实施1500余井次,最大井斜56.2度,最大深度3766米,分层级数6层;测调成功率98%,测调准确率92%,平均单井年测调节约时间约55小时。随着测调一体化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胜利油田分注率和层段合格率持续提升,分注率由2010年的32.8%提高到2015年达到41.4%,层段合格率由68.9%提高到76.7%,累计增油58840t,经济效益42569万元。

六、推广前景

    目前,国内油田注水开发作为提高采收率的有效技术手段,是油田稳产的基础。随着油田开发进入中、后期,水驱油藏层数不断增多,层间差异大,层间动用不均衡,对分层注水提出了更高要求,整装、复杂断块油藏层数较多,有必要细分开发层系。该技术可有效解决注水井分注率低、层段注水合格率低以及测调工艺繁琐、工作量大的技术难题,相比常规分层注水工艺,平均单井年节约测调时间约55小时,年可节支测调费用2万元/口井,分注率、层段合格率分别提高10个百分点,在国内油田开发中均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2020年12月18日 17: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