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低品位含铀硼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首页    非金属及其他    低品位含铀硼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二批)

一、技术类型

   非金属矿山综合利用技术。

二、适用范围

    低品位含铀硼铁矿及类似共伴生资源的矿物加工分离和资源综合利用。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遵循在当前技术经济条件下最大限度利用硼资源的原则,通过对低品位含铀硼铁矿的选矿加工获得硼精矿、富镁低硅的含硼铁精矿、铀精矿,其中硼精矿和铀精矿采用化学工艺进行深加工。在利用硼的基础上,综合利用了铁、铀、镁等资源。

(二)关键技术

   对原矿含B2O3品位5.0%以下的低品位含铀硼铁矿进行矿物加工,在富集出高镁低硅含硼铁精矿(TFe54.0%MgO9.0%SiO25.0%B2O33.0%)的基础上,能够同时回收B2O3品位10%以上的硼精矿和U品位0.15%以上的铀精矿。硼精矿满足硼化工原料要求,含硼铁精矿高镁低硅,作为优质炉料添加剂倍受欢迎,在改善含铁炉料冶金性能及节能降耗方面发挥作用,铀精矿可加工111产品。

(三)工艺流程

      1.采矿:采用露天水平分层缓帮开采工艺。

     2.选矿:破碎系统为三段一闭路破碎、预先检查筛分、干式抛尾再选回收工艺。磨选系统采用两段阶段闭路磨矿,湿式磁选;在矿石物料一定粒度条件下,通过磁选方式实施粗粒抛尾作业,重点抛掉蛇纹岩等脉石;通过严格控制磨矿粒度,提高共伴生资源的单体解离度水平;采用磁选-筛分工艺富集含硼铁精矿,对磁选尾矿根据不同的粒度,采用不同的重选方式进行晶质铀矿的回收。

    3.硼化工工艺:硼精粉经闪速煅烧,加碳酸钠溶液,通二氧化碳气体在0.6MPa压力和135温度下进行碳解,碳解液分离出渣后,不同温度结晶不同硼砂产品,结晶母液循环使用。硼砂加入硫酸酸化结晶出硼酸,母液经蒸发分离出硫酸钠副产品。

   4.水冶技术:铀精矿浆经浓密后酸法浸出,添加氧化剂,浸出矿浆调节酸度并去除磷酸盐,带式过滤实施固液分离。滤液离子树脂吸附,饱和后淋洗沉淀,沉淀物压滤为111产品,工艺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

四、主要技术指标

 矿石回采率95%,贫化率5%

联合选矿工艺对低品位含铀硼铁矿进行矿物加工分离,生产硼精矿B2O3品位10.0%,含硼铁精矿TFe品位56.0%,铀精矿U品位0.15%,铁的回收率达到79.00%,考虑含硼铁精矿中硼的综合利用,硼的总回收率可达到75.42%(其中含硼铁精矿中硼的回收率为30.08%,硼精矿中硼的回收率为45.34%)。

  硼化工主要技术指标:硼砂B2O3收率60%,硼酸B2O3收率95%。水冶主要技术指标:浸出率90.0%,金属总回收率85.0 %

五、技术应用现状及典型实例

(一)技术应用现状

    选矿采用--分级联合选矿工艺,硼化工采用硼砂-硼酸联产工艺,铀水冶采用酸法浸出-离子交换吸附工艺,工艺流程适应性强,技术成熟可靠,指标稳定。

(二)典型案例

   辽宁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采选规模200万吨/年矿石,年产TFe品位56%含硼铁精粉80万吨,年产B2O3品位10%硼精粉16万吨,年产U品位0.11%铀精矿2.32万吨;硼化工年产硼砂1.5万吨,硼酸0.6万吨;水冶生产111金属33t

六、推广前景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潜力

   低品位含铀硼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制之前,翁泉沟硼铁矿为呆矿,未开发利用。本技术经过几年来不断完善,已成功应用于该矿,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共伴生资源选矿分离加工、设备配置、环保措施等在国内同类矿山企业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该项技术推广应用可使辽宁凤城占我国内地固体硼总储量58%的翁泉沟硼铁矿资源得到利用,预计盘活铁硼矿储量28300万吨,硼矿物B2O3组份储量2185万吨,铀金属量1.36万吨,镁金属500万吨。

2020年12月15日 15:5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