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低品位湖盐生产液体盐技术

首页    非金属及其他    低品位湖盐生产液体盐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二批)

一、技术类型

   非金属矿山综合利用技术。

二、适用范围

   湖盐。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采用挖掘机采掘湖区贫矿,经过洗涤、筛分生产出液体盐原料;将盐盖、二层盐(再生盐与原生盐的混合物)粉盐等贫矿、尾矿加入淡水溶解,制成饱和卤水后,通过管道输送给客户。

(二)关键技术

     1.机械洗盐生产工艺关键技术;

     2.液体盐生产工艺关键技术,包括化盐、卤水澄清。

(三)工艺流程

    采用挖掘机采掘盐湖贫矿区盐层,通过汽车运送至机械洗盐生产线,物料经过输盐泵输送到螺旋洗盐器内进行洗涤,再进入直线振动筛进行筛分,通过皮带机堆坨。

     将盐盖、二层盐(再生盐与原生盐的混合物)粉盐等贫矿、尾矿通过刮板输送机输送至化盐桶内,加入淡水,使淡水与原料逆向流动,当混卤中NaCl含量达到300~310/升时,经化盐桶溢流槽,进入澄清器,在重力作用下,混卤中的泥沙及硫酸钙等密度比卤水大的杂质向下运动,沉降到澄清器底部,由底部的排料口排出;澄清后的清液则从容器上部边缘的环形槽溢出,进入清卤罐。澄清后的清卤储存在清卤罐中,根据客户需求量的大小,通过供卤泵输送至客户。

四、主要技术指标

(一)机械洗盐生产线主要技术指标

     1.采矿回收率达75%以上;

     2.成品盐中氯化钠含量≥70.0%;硫酸钙16.0%;水不溶物4.0%

(二)液体盐生产线主要技术指标

     1.年回收尾矿中氯化钠90%以上;

     2.液体盐中氯化钠含量300g/L;镁离子含量0.4g/L

     3.废渣中氯化钠含量5.0%

五、技术应用现状及典型实例

(一)技术应用现状

    目前已经按该工艺建成二条液体盐生产线,并为液体盐生产线配套设计了二条机械洗盐生产线。每年可处理湖区内废弃盐盖约10万吨,盐泥约30万吨,盘活资源量33万吨,这些项目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机动灵活性强,可对盐湖内的多种贫矿及尾矿进行回收利用。现项目在我公司已成功运行五年,各项指标均能达到设计要求,已累计生产液体盐116.6万吨,二层盐138万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不仅增加了公司盐产品品种结构,而且对盐湖矿区的地质环境进行了有效治理,改善了盐湖矿区生产作业环境,对吉兰泰盐湖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典型案例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了一条盐产品生产线,每年处理盐湖区内的废盐盖及盐湖区尾矿、废盐泥约40万吨,生产液体盐110万方(合固体盐34万吨)供吉兰泰碱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与之配套的机械洗盐生产线,每年可生产成品盐约60万吨,其中用于液体盐原料33万吨,不仅盘活资源量,而且补充了成品盐产量,提高了资源回采率。

六、推广前景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潜力

    液体盐可做为成品盐销售,弥补成品盐产出不足的困难,每年可减少优质原盐的采掘量近20万吨,有效地延长了吉兰泰盐湖的开采年限,对吉兰泰盐湖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当地环境治理保护及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在湖盐企业推广应用意义重大。

 

2020年12月15日 15: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