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矿产资源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在

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登录
注册

低品位滑石光选提纯技术

首页    非金属及其他    低品位滑石光选提纯技术

来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二批)

一、技术类型

  非金属矿山高效加工技术。

二、适用范围

   处理低品位滑石小粒、尾矿和混合矿。

三、技术内容

(一)基本原理

   依据滑石与脉石矿物之间硬度、反光性等物理性质的差异,通过先择性破碎分级及光选技术实现其分离,得到纯度较高的优质滑石产品。

(二)关键技术

1.筛分设备

   振动筛选用国内先进的偏心块结构,筛体分3层(12mm18mm25mm),筛网采用合金耐磨材质。

皮带输送机采用电动滚筒移动式结构,并配有磁性滚筒(磁力10000GS),自动除铁。

2.水选设备

   水选机选用国内先进设备,旋转筒体及内部旋转分料装置均采用变频调速。

3.提纯设备

    提纯装置引进Biuder公司光选设备,该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适应性强、节能环保等特点,工作性能稳定,可将不同粒度物料自动分级、分选。

(三)工艺流程

      将低品位粉体滑石送到振动筛上进行筛分,筛分得到的粒度为20mm以下的各种物料送到皮带机小料斗内,经皮带机输送到水选机料仓,料仓下面安装振动给料机,振动给料机将物料定量、均匀、连续地送到水选机,水选机旋转和矿粒产生摩擦力,由于滑石和脉石硬度不同、摩擦力不同,在水流作用下将滑石与脉石的预分离,再经分料器将各种物料输出到光选提纯装置,提纯后的物料进入储存各个不同粒度产品的储存库。

四、主要技术指标

   艾海公司低品位滑石年处理量达50万吨。生产一级品滑石约占10%,二级品占20%,低品级占70%。一级品滑石硅含量约为60%,二级品滑石硅含量约为53%

五、技术应用现状及典型实例

 (一)技术应用现状

    艾海公司从2010年建成该项目后,分选数量与提纯质量远远的超过了人工手选。

 (二)典型案例

     从艾海公司近2年来的生产运行情况看,项目运行良好,既降低堆存空间,又减少排放,减少了土地的占用面积,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2012年艾海公司通过该技术盘活滑石资源15万吨,年主营业务收入可达1.2亿元,新增税金2733万元。

六、推广前景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潜力

      据统计,全国年产滑石300余万吨,按行业标准推算预计会产生低品位滑石尾矿达350余万吨(未含往年开采产生的低品位滑石尾矿),以往粒度在20mm以下的滑石小粒都被当作废石进行低价处理。依照年处理低品位滑石尾矿回收30%的滑石产品比例推算,如向全国推广该技术,每年可为国家回收滑石90多万吨,其中一级品滑石约为30万吨,二级品滑石60万吨,滑石副产品约为210万吨。年可增加收入达7.32亿元,新增税金约1亿元。

本技术符合国家非金属矿产业发展方向,对于有效合理利用国内滑石资源,调控不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提升尾矿及低品位滑石的附加值,提高滑石行业的加工技术和装备水平,拓展滑石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技术领域,具有明显的社会意义和广阔的推广前景。

 

2020年12月15日 15:30
浏览量:0
收藏